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自由電子報- 監視系統拚開放國安大問題

監視系統拚開放 國安大問題

台、中簽訂服務貿易協議,對中開放的「室內外裝潢」項目,包括監視系統裝修工程,引發業界憂心。嘉義監視器安裝業者劉祿群指出,監視器系統非一般行業,許多公共工程、建築都設有監視器,目前公部門監視器招標案雖明訂禁用中國地區產品,但簽訂該協議後,未來能否擋住中國壓力,禁止中國貨,而採購案若採最低價標,台灣業者難與中國競爭,若完全開放,台灣的交通、治安監視系統不僅用中國貨,且由中國業者安裝,將形成國安問題。

中資低價搶市場 台灣業者恐被打趴

劉祿群指出,中國企業來台投資,若整合製造、運輸、銷售及安裝的上中下游業者,將具有極大的價格優勢,以一般大型建案來說,台灣規模較小業者可能一百萬元才有利潤的案子,中國業者可能三十五萬元就可搶下。

劉祿群說,台貨與中國貨的主要價差,在於製造監視器的晶片係向國外訂貨,假設台灣一次訂一千片,中國業者一次訂個五萬、十萬片,價格差距就相當大,台灣業者的優勢可能只剩服務、技術及品質,例如台灣業者進貨後,通常先經過檢測才為客戶安裝,台灣的軟體及器材也較好,「只是價格若差很大,消費者還會在意品質嗎?」

對中開放的裝潢業項目,還有水電維修、木工、抓漏、油漆等行業,危及相關從業人員的工作權,新北市裝潢師傅陳韋翰痛批,讓中國業者來台搶生意,將提高失業率,工人賺不到錢,根本是逼基層勞工活不下去。

裝潢業:中勞搶頭路 台灣死路一條

從事裝潢材料買賣已三十五年的蔡文英表示,台灣採用的裝潢木材,大多從印尼進口,品質優良、價格略高,中國木板價格雖便宜一成以上,卻不耐用,損壞率很高,多半用於外場設施、樣品屋等,但開放中國業者來台投資,一旦削價競爭,品質良莠不齊,受苦的還是台灣民眾;若工人、原料全來自中國,台灣勞工賺不到錢,台灣肯定「死路一條」,馬政府持續向中國靠攏,簡直爛透了!

已六十六歲的裝潢師傅蔡清文說,馬政府執政後,經濟變差,生意愈來愈難做,台灣多為中小企業,而中國擅長以集團進行大規模投資,工人來台「搶頭路」,台灣工人將接不到訂單,難以生存。

油漆業:再搞下去 都要出國找工作

從事油漆粉刷四十多年的曾羽源指出,油漆粉刷業技術門檻高,中國尚差了一截,現階段或許搶不到「幼路」工作,但若中國挾雄厚資金來台,很多業者將經營不下去;從事油漆粉刷卅多年的鄭保文則說,台灣市場小、經濟又不好,多一個人來,等於少一份工作,再這樣搞下去,以後大家不必討論台灣市場怎麼開放,反正都要出國找工作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