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蘋果日報》陸美髮業削價 可向公平會檢舉

陸美髮業削價 可向公平會檢舉

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中,我方承諾開放中國美容美髮業者可來台獨資、合資或合夥及設立分公司等方式設立據點。台灣業者擔憂,中資將挾雄厚資金低價搶客。經濟部國貿局長張俊福回應,中國業者來台應依《商業團體法》規定,加入該地同業公會,並遵守公會公定價格,若削價競爭,可向公平會提報懲處。
依政府資料,國內美容美髮業者約28795家,其中3千家是連鎖業者,其餘為個別店家,去年總營業額約337億元,從業人口近6萬人。

中國員工上限7人

美容美髮經營者聯誼會會長林振哲認為,台灣業者不怕正面競爭,但最令人擔心的是中國業者資金雄厚,可能低價搶客,「先把台灣業者搞倒!」對中小型店家衝擊大。
林振哲認為,若台灣店家陸續倒閉,專業人才將出走,且中國獨資業者若與家人來台設點,「老闆兼洗頭」,不會增加就業機會,還會導致失業潮。林指台灣業者去中國投資限制多,若中國業者輕易來台設點,「完全不對等!」
理燙髮美容業職業工會全國聯合會祕書長賴正浩質疑,雖然政府口口聲聲說未開放中國勞工來台,「但以後呢?」且中國業者獨資或入股成大股東後,是否假借受訓名義大量引進中國勞工來台?
對業者質疑,張俊福說,台灣規定陸資不得來台從事實際生產或須證照的工作,主管或技術人員來台,每投資600萬元才開放2名陸幹,每增加1500萬元才可再增1人,上限7人,且須經嚴格審查,「想假受訓名義來台變相工作不易。」 

擔憂美容業染黃

賴正浩指出,目前台灣美容美髮業市場已過度競爭,雖然台灣技術好,但最怕中國業者採低價策略。他也憂心,未來美容美髮業若老闆都變中國人,會不會引進中國的色情理容業來台?張俊福回應:「若發現色情業滲透,可向警政單位舉報查緝。」
在北市開店的美髮業者林政翰說,設計師不怕競爭,不開放中國勞工前提下,台灣設計師身價反而提高,但現在不少設計師是合夥開店,若中資低價競爭可能受衝擊。張俊福說,陸資年營收1000萬元才能申請少額陸籍主管與技術人員來台,勢必得廣聘台灣員工,才能達營收規模。 

服貿美容美髮業規定

★投資600萬元開放2名陸幹,每增1500萬元可增1人,上限7人
★未開放陸方人員考照,陸幹不得執行美容美髮服務
★需按商業團體法第12條規定,加入該地同業公會,遵守公會公定價格,避免削價競爭
註:陸資違規除依兩岸條例罰鍰12~60萬元,也將撤銷投資、遣送相關人員出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