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自由時報》中資「重資」 婚紗攝影周邊皆憂

中資「重資」 婚紗攝影周邊皆憂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放攝影服務業,台南攝影商業公會理事長邱錫訓憂心表示,中資都是上億元規模,本地婚紗業頂多千萬元資本,服貿協議簡直「以卵擊石」。

邱錫訓指出,中國婚紗業一出手,就是「起碼三間門市、一個攝影廠」,一旦開放中資搶進,本地婚紗業恐會「倒一半」,雖然政府說不開放中國勞工進來,但中資仍可以所謂「專業技術人員」進來,將嚴重衝擊本地就業機會。

邱錫訓表示,中國擅長婚慶公司整合經營手法,一旦攻進婚紗攝影業,影響擴及禮服、禮品、規劃、佈置、珠寶等周邊十多個行業,政府開放兩岸服貿,根本未思考每個產業特性。
服貿協議宣稱有利台灣業者拓展中國市場,但一位婚紗業者表示,早在一、二十年前,能去的婚紗業就已前進中國,北京、武漢、成都、上海等大城市,最盛時期有一百五十多家台商,如今寥寥無幾,幾乎都換成中資老闆。

邱錫訓表示,日本、美國來台投資,限於語言條件,頂多是少數管理階層,中資卻有語言優勢,這是兩岸服貿最大罩門,台灣很吃虧,即使要開放,須限制一、二位管理幹部能來,以確保本地就業機會。

南市婚禮顧問規劃協會理事長侯美惠表示,台灣婚紗禮服已有八成來自中國,婚慶禮品、飾品等下游周邊貨源亦是,一旦讓中資直接進來,本地相關行業更難生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