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自由時報》新娘秘書業警告 中國只想「拷」技術


新娘秘書業警告 中國只想「拷」技術

馬政府不顧國內反對聲浪,簽署兩岸服貿協議,高雄市新娘秘書發展協會提出警告,中國只想複製台灣新娘彩妝技術,中資入台後,一旦挖走技術,加上削價競爭,國內婚紗美容相關產業鏈將遭遇空前浩劫,不僅大型婚紗公司受影響,新娘秘書行業更難以生存。

反對服貿無配套
新娘秘書發展協會理事長鄭曉珍強調,業界反對沒有配套的服貿協議,並要求提出保障國內技術的條款,明訂「不得引進中國技術師」等內容,否則不應開放,新娘秘書從業人員職業工會也反對服貿協議。

鄭曉珍憂心,中國派遣來台的管理階層恐將隱藏美容彩妝技術師身分,輕易「拷走」專業技術,政府應評估風險。據她了解,台灣新娘秘書赴中發展,不是拿不到錢、就是慘賠,畢竟中國的人治高於法治,一旦技術被挖走,台灣在國際就沒有競爭力。

逾九成是個人公司
新娘秘書係由婚紗業分出的產業,除新娘彩妝專業外,訴求到宅服務,新娘秘書協會上百名會員中,超過九成是個人公司,講求專業技術的競爭力,中國美容彩妝技術遠遠落後台灣,今年五月在韓國舉行的世界盃美容美髮大賽,中國不堪一擊,台灣抱回六金一銅,顯見中國急需台灣的技術。

新娘秘書透露,台灣少有新秘願拋夫棄子赴中投資或工作,況且中國經商、工作的風險極高,馬政府簽署服貿協議、開放美容業到中國當新秘,意義不大。

鄭曉珍語重心長地說,直到目前,中國仍敵視台灣,去年她帶領學生到印尼參加第十六屆亞太美容競賽,因台灣是會員國之一,可帶國旗上台展示,中國卻杯葛抗議,幸經我駐印尼外交人員努力,才讓國旗在會場亮相,在中國仍對台灣不友善的氛圍下,政府更應謹慎評估服貿效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