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自由時報》服貿衝擊大 美髮業:像七級地震



▲嘉市理燙髮美容業職業工會理事長林慶松表示,服貿對台灣猶如造成七級地震的傷害。 (記者丁偉杰攝)

服貿衝擊大 美髮業:像七級地震

兩岸服貿協議衝擊大,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昨邀政府官員、產業工會代表與學者舉辦公聽會。嘉市理燙髮美容業職業工會理事長林慶松直批,台灣缺乏基層技術人員而非資金,中資大舉來台,未來可能造成行業壟斷,「對台灣猶如造成七級地震的傷害!」

公聽會在地藏庵會議廳舉行,與會者包括嘉市近四十個產業工會代表共八十餘人,陸委會、經濟部、經建會等官員及海基會代表出席。

受邀與會的中正大學勞工系副教授藍科正發出警語,指「台灣要錢,中國要人」,中國來台投資,吸引台灣的人才到中國,將來和台灣競爭,影響所及將是台灣未來產業生態的改變,令人憂心。

嘉市檳榔包裝加工業理事長姚神助說,台灣人對中國開放政策「既愛又恨」,台灣人愛賺錢,但怕中國騙我們,中國現在要人、不要錢,服貿實施,若不是雙贏,台灣就是被掏空。

陸委會:只放陸資、不放陸勞
林慶松表示,台灣缺乏基層技術人員而非資金,中資大舉派人來台學觀念、經驗及管理方式,未來都可能造成行業壟斷。兩岸經濟規模不對等,開放服貿對台灣猶如造成七級地震的傷害。

嘉市中華電信公司產業工會理事長陳盈宏也質疑,政府評估報告中僅提增加GDP或成本降低等正面效益,與大財團站在同一陣線,但人民真正在乎的是就業率及工資的實質提升。
嘉市中藥公會理事長林陳育新痛批,「政府沒疼咱台灣人」,台灣囝仔想要做中藥無法申請牌照,現在卻讓中國中藥商來台投資。

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回應表示,「只放陸資、不放陸勞」,開放中國白領來台可創造台灣藍領工作機會,為防止中資低價競爭,政府有防火牆機制,會嚴格管理監督。經濟部國貿局長張俊福說,服貿談判過程都很小心,過程也有與國內相關業者談過。

不過,李俊俋批評,服貿協議「溝通不足、評估不夠」,是政府疏忽還是故意?未來在野黨於立院審查時一定會嚴格把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