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服貿衝擊/吳找旅遊業說明 公會促保障市場

服貿衝擊/吳找旅遊業說明 公會促保障市場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觀光產業說明會昨天由副總統吳敦義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出席說明;但新北市旅遊業者直言,有七成會員不滿政府的服貿協議,更憂心指出,未來甚至連政府單位自強活動、校外教學等國旅市場,都會被中國來的旅行社搶走,並當王郁琦的面質疑:「難道未來陸委會的員工自強活動,要讓中國的旅行社承包嗎?」

盼官方標案排除中資旅行社

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永成表示,新北市有一百一十九家業者,多數是中小型,且以承作國民旅遊業務為主,公會曾針對服貿協議對會員做問卷,有高達七成意見表達批評、不滿,並擔心受到影響。

張永成還說,國民旅遊目前以政府採購和教育旅行為主力業務,未來中國業者挾龐大資金和資源,來台灣成立公司,會對業者造成影響。他說,應該限制中國來台的旅行社參與政府採購,尤其是中國並沒有教育旅行,至少這項應該禁止。

新北市中欣旅行社總經理張玉霞也說,國民旅遊除政府機關自強活動、學校校外教學,還有企業獎勵旅遊和進香團等業務,未來都會面臨中國來台旅行社的競爭。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姚大光表示,目前旅行社經手的國旅人數,一年大約一千兩百萬人次,應該限制中國的旅行社,不能參與公家機關和學校業務,但民間部分則可以公平競爭。

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則表示,服貿協議目前並未承諾開放政府採購部分,所以中國來台設立的旅行社,目前還不能參與台灣的政府採購案。

張錫聰還說,針對部分業者擔心中國旅行社影響台灣市場,甚至寡占或壟斷,其實可依現行辦法規定,可禁止其投資,未來會加強管理中資旅行社,若有逾越經營範圍將依法裁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