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臺灣時報 - 開放是方向?觀光業質疑未做好評估

開放是方向?觀光業質疑未做好評估

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昨天出席服務貿易協議觀光產業座談說加入WTO後開放是大方向,政府會輔導業者減少衝擊,但引發台聯人士抗議,部分旅行業業者更質疑政府事前未做好產業評估。

 毛治國發言時,台灣團結聯盟人士站起來呼口號抗議,一度和主辦單位發生口角及拍桌衝突,主辦單位人員制止並協調後,台聯人士離席抗議。

 在座談時間,部分旅行業者提出質疑表示,開放是趨勢,但政府有沒有做好產業評估?這次開放的對手是大陸,不是之前的外資,陸方的經營手段不同,台灣業者要如何因應?又有多少台灣業者可以跨海去大陸做生意呢?政府應審慎。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昨天舉辦「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內容說明會」,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出席。

 毛治國致詞時表示,服務貿易協議是雙向,開放是大方向,國內有一定程度開放,換取對方開放市場,政府會對國內業者的影響有配套措施,減少衝擊。此外,台灣的旅行業有活力、有創意,會將市場商機最大化。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姚大光說,外資很早就來台灣開旅行社,但這幾年下來並沒有影響到台灣的業者,原因之一就是台灣的消保法採「無過失賠償」主義,非常注重消費者權益,生意不好做。

 姚大光表示,台灣目前約有三千二百家旅行社,市場非常競爭,不會因為開放中國大陸三家旅行社,就會改變市易型態,台灣的旅行業重視品質,也重視控管旅行社的品質,形成特色及文化,台灣旅行社業者領先大陸業者約五到十年,其實不用太擔心。
發佈日期: 2013-07-11 00:10: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