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中藥業︰台灣從源頭就輸了

中藥業︰台灣從源頭就輸了

兩岸簽訂服貿協議,中藥批發列入對中國開放項目,中華民國中藥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朱溥霖直言「政府要害死本土產業」,台灣的中藥材九成從中國進口,製品不能回銷中國,根本不對等,一旦開放後,中國從源頭管控,加上人事管銷成本比台灣低,勢必掀起價格戰,「中藥行要在中華民國政府下消失了」。

九成藥材 向中國進口

朱溥霖說,中國將中藥材賣給台灣批發商,但對方日後可能自行到台灣販售,不再批發給台灣,中方則就近採購,由於工資低,整體成本比台灣低,台灣從源頭競爭力就輸了,「搞不清楚政府為什麼開放」,簡直是拱手將中藥材生意送給中國,政府應為台灣業界著想,而不是把台灣人趕盡殺絕。

朱溥霖強調,政府曾詢問業界的意見,業界普遍反對,政府卻一意孤行,也未說明具體內容,業界根本無法評估後續衝擊,難以因應。

台中市中藥同業公會理事長石定興則表示,由於經濟不佳、飲食習慣改變,全國中藥行的營業額不及十年前的一半,早已哀鴻遍野,他直言,政府一、二十年來不再開放中藥商執照,卻開收中資入台經營,台灣的中藥行可能紛紛倒閉,根本是讓業者等死,真不知道馬政府要把台灣帶到哪裡?

中市「欣隆中藥行」業者歐國樑則說,雖然台灣的中藥材多來自中國,但經過篩選,品質有保證,即使中國以低價促銷,消費者及中醫院所不見得「買單」,最多只會減少二十%客戶,他有信心顧客還是會選擇台灣的中藥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