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自由時報》醫療開放中資 民團憂台灣醫院被掌控

醫療開放中資 民團憂台灣醫院被掌控

針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民進黨團昨邀身心障礙、老人福利、醫療等團體座談,殘障聯盟秘書長王榮璋質疑馬政府開放中資來台投資社福機構的必要性,抨擊多項「不對等」待遇,政府為什麼要急著「出賣」社福機構?

王榮璋指出,服貿協議在身心障礙機構的投資權益與規範上明顯不對等,例如台灣是全境開放,中國卻僅開放福建、廣東,「是否矮化我國為其一省?」台資赴中的只能是「民營非企業單位」,不可營利,非經許可不能募款,中國在地的及港、澳資赴中投資的卻可營利。

醫療、醫管人才恐被掏空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質疑,服貿開放中資來台以合資形式設立醫院,同意此醫院有三分之一董事可以是中國人、三分之一是非醫事人力,如此一來,中資將掌握台灣的醫院,毫不避諱地將優秀的醫療與醫管人才、技術掏往中國。

老人福利聯盟執行長吳玉琴表示,一旦服貿生效,中資可能大量收購台灣小型老人、身障福利機構,改變組織結構與文化,「社區在地老化」因而轉變,照顧品質下降,非營利的精神無以為繼,甚至在市場佔多數後,遊說能力強,左右法規修訂與長照保險的推動。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陳素春回應,社福機構不是公司、營利機構,中資來台不是為了營利,簽訂協議且生效後,仍要依我國現行社福機構非營利的規定辦理。

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秉叡抨擊陳素春說法錯誤,指民法「合夥」就是要賺錢,中資來台投資卻不能營利,「是不是要修改協議條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