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自由電子報- 學者︰開放物流中國易操縱農市

學者︰開放物流 中國易操縱農市

兩岸服貿協議表面與農業無關,但學者專家指出,開放倉儲、運輸服務,等於中資得以來台從事農產品物流,未來更容易把中國農產賣到台灣市場。而中國政府背後支持的中資,也可藉此做「政治性採購」,甚至干預台灣農產品市場,僅五到十億元就能收購台灣所有大蒜。

經濟部在二○○九年七月,即開放中資來台從事農產品批發、零售,此次又開放倉儲、運輸服務,台大農經系教授吳榮杰認為,從批發、零售到倉儲、運輸,物流「一條龍」後,中國更能掌握台灣通路,未來中國農產品想打進台灣市場,更是輕而易舉。

開南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吳明敏舉例,就像美國好市多(Costco)倉儲賣場在台開店,主要也是幫美國賣農產品,不會幫台灣農業。

中興大學農業政策中心特聘教授陳吉仲強調,開放農產品物流,將會加快農產品流通速度,進口更多的中國農產品,使得兩岸農產貿易逆差擴大,甚至中國藉此主宰台灣農業生產,衍生糧食安全問題。

雲林縣農業處長薛正輝指出,中資有中國政府做後盾,可挾帶雄厚資金,對台灣產期集中、耐存放的單一品項農產品,如大蒜、花生、柳丁等,利用倉儲設施做收購儲藏,進而干預台灣農產品市場與價格,「中國要操縱台灣的農產品並不難」。

農經學者李武忠說,一旦中國介入,進而掌控物流與通路,台灣農業恐流失主體性與自主性。

務農近二十年的台灣育苗協會理事長程裕鈞說,農委會每年補助一個合作社、農場僅二、三十坪的倉儲,且多所限制,但中國現以國家財政投資農業,他曾到中國參觀倉儲中心,佔地數千坪,若中資也以此規模在台投資,台灣怎麼與人家競爭?恐喪失在地優勢,農產品價格也隨人喊。

農委會國際處長許桂森回應說,這些憂慮只是假設性問題,台灣不能一方面要求人家開放,一方面又什麼都怕,這樣農業不會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