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自由電子報- 業者:服飾通路三年一片倒

業者:服飾通路 三年一片倒

政府門戶洞開,全面開放中資登台投資零售業,知名女裝通路歐德(O’GIRL)總經理何玉玲直言,如果開放中資登台投資服飾零售通路,三年內本土服飾通路恐將一片倒,上游數千家家庭式成衣廠恐怕活不下去。

何玉玲說,中國很多服飾品牌,早已開了一千家至二千家連鎖店,在每個省份幾乎都開店了,若台灣對中資投資零售業完全開放,未來這些連鎖服飾品牌會把台灣當做中國的一個省來經營。

台灣目前大型的服飾通路,規模頂多只開一、二百家連鎖店。同樣的衣服,中國品牌受惠於經濟規模,每件成本可能壓低到五百元,但台灣的生產成本可能需要一千元,中國在台每件賣一千元就賺得嚇嚇叫,但台灣每件賣三千元都還可能賺不到錢,管銷、人事費用都比對方高。

「大家都覺得沒有明天」

何玉玲說,過去政府沒完全開放中資登台投資服飾通路,還有很多限制,對市場起不了作用,現在要完全開放,她最近和迪化街布商談論服貿協議開放中資登台,「大家都覺得沒有明天」。

何玉玲強調,台灣有幾千家家庭式小工廠,長期以來靠著微薄的成衣訂單生存,中資若大舉登台,這些數以千計的家庭,未來恐怕都生存不了。她認為,開放的第一年,中資可能先觀望進行市場考察,第二年開始佈局,第三年全力砸錢開店,台灣中小型業者屆時將一片倒,哀鴻遍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