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服貿交鋒 張家祝︰變意識形態抗爭 黃國昌批黑箱協議反民主

服貿交鋒 張家祝︰變意識形態抗爭 黃國昌批黑箱協議反民主

馬政府高官為兩岸服貿協議的護航之詞,近來不斷引發爭議;經濟部長張家祝昨指出,民眾對服貿有許多「誤解」,服貿已從經濟議題變成「意識形態的抗爭」。中研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反批說,民眾對服貿不能接受,在於一開始就是「黑箱作業協議」、違反民主價值,為何經濟部長還認為只是意識形態的抗爭?

張家祝︰協議擱置 影響經貿
張家祝接受廣播電台訪問時,除以「意識形態的抗爭」形容服貿問題,他還說,經濟問題不應政治化看待,兩岸經貿必須正常化,若服貿協議持續在立法院擱置,台灣與其他國家的經貿關係也會受影響。
黃國昌回擊指出,馬政府官員可以到「服貿連署網站」,看看許多公民、政治素人的留言,傾聽民意,了解人民如何看待這項違反民主價值、不尊重人民、沒有衝擊評估報告的協議。
黃國昌強調,馬政府應提出產業、社會、國安三項衝擊報告,並具體提出評估根據和結果,公開讓台灣人民檢視;台灣的公民意識已逐漸成熟,若這些報告無法公開給國人,國會不應進行實質審查。

黃國昌斥造謠︰馬政府沒長進
對於張家祝指稱服貿協議若擱置,我與其他國家經貿關係也會受影響一事,黃國昌則痛批馬政府「沒有長進」,再次拿三年前ECFA的說詞來用,馬政府若負責任,應拿出三年前簽署ECFA時對人民的承諾、重新檢視,「看到底是誰在造謠」。

林向愷︰簽了協議 無助解決困境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也批評,反對服貿協議的人並不反對經貿往來,但服貿從開始的談判就不符合民主價值;馬政府不斷加深與中國的經貿往來,但始終沒有說清楚台灣、中國的政治終極目標在哪,這才是台灣人民最深層的疑慮。
林向愷指出,台灣最大的困境在於技術和創新優勢逐漸喪失,這些根本的問題沒解決,與哪國簽FTA(自由貿易協定)都不會有幫助,FTA絕非解救經濟的萬靈丹,他反問:「墨西哥是僅次新加坡簽署最多FTA的國家,墨西哥經濟有好嗎?」
林向愷說,台灣產業持續外移,造成失業、薪資倒退等問題,如今,馬政府又只幫大財團發聲,台灣仍陷薪資不漲、工作難找、貧富差距擴大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