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中國有潛規則 給台商釘子碰

中國有潛規則 給台商釘子碰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開放展覽會議產業(簡稱會展產業)去中國,業者認為「不痛不癢」、「惠而不實」,因為早就有世界級會展公司在中國市場卡位,台灣業者很難競爭;尤其在中國還有很多潛規則,即使是國際級大公司,都可能碰釘子。
經濟部國貿局在七月初舉辦「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會展產業商機座談」,中華國際會議展覽協會理事長葉泰民指出,會展產業分為兩部分,包括辦展覽及辦會議。服貿雖然開放中國市場,葉泰民不認為台灣業者能吃到多少中國市場的大餅。主要是辦NGO(非政府組織)展覽大多須與公部門打交道,辦會議則要面對國際大型會展公司的競爭,不過台商在後者相對有競爭力,因為所需人力物力較低。

世界級公司早卡位
中華民國展覽暨會議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茂廷也認為,服貿開放會展產業衝擊不大,但也是惠而不實,因為十年前沒開放,業者還是照樣去中國辦展,有成功也有失敗,都要靠自己衝撞。
林茂廷說,即使開放,台灣會展公司去中國並不簡單,一級城市如北京、上海,有世界級的會展公司,如全球最大的瑞典會展公司MCI,搶著承攬中國官方的生意,台灣業者很難競爭;至於二、三線城市如南京、武漢,展覽都被大城市擋掉,只能辦地區性展覽,無法吸引國際級買主,商機不夠大。也有業者表示,與其去中國二、三線城市辦展,不如去東南亞各國。

不如去東南亞辦展
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副總幹事張笠表示,台商去中國發展,選擇據點必須很謹慎,上海人力及租金成本都高,「利潤很薄」。北市電腦公會很早就在中國開拓市場,但如今也只有蘇州一個點做了十二年,另一個在廣州。
業者提醒說,在中國還有很多潛規則,即使是國際級大公司,都可能碰釘子。例如德國漢諾威電腦展(CeBIT)二○○一年前進上海,但辦了五年就收掉,原因是與在地勢力沒有談好。現在德國有些展覽公司做得不錯,是因為德國特定產業強,例如光電業。
艾力得國際會議顧問公司總經理吳菁正表示,辦展覽所需的人力物力龐大,相形之下,辦會議成本較低,台灣在中國比較有市場。不過若論國際級會議,中國不見得比台灣多,例如醫學會議,主要是因為台灣醫學界的國際地位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6/today-fo3-3.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