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服貿開放餐飲業/台灣知名品牌 恐被併購

服貿開放餐飲業/台灣知名品牌 恐被併購

兩岸服貿協議開放中資投資餐飲業,業界認為,餐飲業的核心技術在於「人」,對岸即使有龐大資金,也未必能做出符合本地民眾口味的餐飲,尤其台灣人對飲食相當講究,已形成獨特的產業文化,並非固定的「SOP」就可取代,即使對岸挾資金優勢入台,也可能水土不服、敗陣而歸。

台南市中餐工會、西餐工會指出,兩岸簽訂服貿協議,對台灣的影響雖然有好有壞,但政府一味宣傳好的面向,其實人民更關心負面影響是什麼?到何種程度?政府如何防患於未然?有何配套措施?政府均應說清楚、講明白,讓相關產業的業者及從業人員了解,如今多數台灣民眾對服貿協議一知半解,怎麼「挺」得下去。

擁有二十四家連鎖店的異人館複合餐飲集團,則無懼於中國爭奪市場,仍將持續展店;總經理林岡立認為,餐飲業不同於其他產業,就算資金到位,不見得就能「打江山」,以台南為例,美食小吃眾所周知,外來餐飲要進軍台南市場,卻非易事,餐飲業的核心技術在於「人」,有錢也未必能做出符合本地民眾口味的餐飲。

林岡立說,台灣人對各國美食兼容並蓄,但不少外來餐飲會逐漸調整為符合台灣人的口味、甚至有別於原產地,這種特殊的飲食文化,讓在地餐飲業者隨時隨地面臨挑戰,就算沒有中資進入,業者也會自我要求、與時俱進,否則很容易被市場淘汰。

他表示,服貿協議開放中資來台投資,由於資訊不明,目前「還看不出攻擊由何而來」,老實說,也不知如何準備應戰,不過「市場會決定一切,品牌要找到出路」。

林岡立的看法獲得不少餐飲業者認同,林姓小吃業者表示,其實台南小吃早就「反攻大陸」,用美食征服中國人了,在這個市場拚搏,大家還「有得瞧」,台灣不見得會輸。

不過他憂心表示,業界並不擔心中國餐飲以自有品牌搶占市場,而擔心他們「釜底抽薪」,以龐大資金直接收購台灣知名餐飲品牌,畢竟品牌經營有相當困難度,到時被「整碗捧去」,對台灣餐飲產業恐怕造成致命性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