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台聯:542萬人將受衝擊

台聯:542萬人將受衝擊


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昨天公布服貿協議對台灣衝擊的報告,強調其影響涵蓋環境服務業、金融及保險業、醫療保健、社會服務等各行各業,部分財團或許因大陸市場開放受惠,但台灣開放部分卻使中小企業首當其衝,估計受衝擊人數高達542萬人。
在健康與社會服務業方面,大陸對我國僅是試點開放,但我國對大陸是全面允許合夥設立小型老人及身心障礙福利機構,開放程度顯不對等。
在其他服務業方面,也開放包含了洗衣及染色服務業、美髮和其他美容服務業、殯儀館及火化場等。許忠信以殯葬服務業為例,大陸像是上海「福壽園」等大型業者,未來將可挾其規模及優勢財力支援,配合相關措施,以低價、無須轉包等促銷方式爭取市場,占據全台業務,原本競爭已經很激烈的國內殯葬業,勢必進行版圖重整。
在商業服務業方面,雖然政府標榜這次並未開放律師、會計師等師字輩的專業服務業,但依WTO承諾表,法律服務業包含法律相關服務,而會計、審計及簿記服務業則是包含有記帳代理業等相關行業,雖然律師、會計師沒來,但其周邊的相關服務業照樣登台。
觀光與旅遊服務業方面,台灣對中資旅行社目前規畫只開放三家,且中資旅行社只能從事台灣人在台旅遊的業務,但過渡期後仍須給中國人等同本國人待遇。相對於中國雖給予我國業者國民待遇,但台灣旅遊業者進入大陸市場卻可能面臨法制環境混亂、行政效率低落、人治情形嚴重等市場進入障礙。
在運輸服務業方面,我國開放項目如小客車租賃、貨運、倉儲等服務,因市場不大且地區性強,多以中小型企業為主。許忠信表示,若開放中資投資經營,憑其資本、規模、海陸運運輸網絡,以及與內地產業合作的市場優勢強勢登台,我國相關業者將毫無競爭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