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自由時報》清潔業︰廉價人力排擠 弱勢沒頭路

清潔業︰廉價人力排擠 弱勢沒頭路

「用膝蓋想也知道,衝擊一定很大啦!」台、中服務貿易協議包括建築物清理業,六十九歲的清潔工黃採德說,清潔人員以中年人居多,年齡層約在五十歲上下,六十歲以上者約佔三成比率,還有中年失業及單親婦女,每月薪資兩萬多元,一天工作八至十二個小時,若中國以廉價人力搶攻市場,弱勢族群將「沒頭路」。

「政府想逼死大家?」
他痛批,台灣近幾年經濟持續下滑,如今政府又推行這種「無知」的政策,非常不恰當,他反問馬政府:「究竟是想逼死大家?還是貶低國格?」

從事病媒防治及消毒工作逾十年的新北市環保公司業者應鎮國表示,台灣市場這麼小,餅就這麼大,開放中國業者來台,削價搶奪市場,將迫使台灣業者縮編人力,品質恐大打折扣,一旦經營不善,只好關門大吉,業界一定慘兮兮;尤其噴灑藥劑有危險性,台灣的藥劑製造、施藥技術及第一線噴藥人員都受過專業訓練,萬一中國製造藥品成份不明,或是操作不慎、缺乏安全防護措施,將對民眾健康造成危害。

在台已闖出名號、有十六年居家清潔經驗的「媽咪樂」總經理龍耀宗指出,業界都不知道政府要與中國簽訂服貿協議,政府若有配套措施或訂定證照管理,帶領台灣業者往中國衝,台灣的軟體比中國強太多了,或能做大市場的餅,但若單向開放中資來台,卻未訂出管理及證照制度,長期下來,將對台灣中小企業造成嚴重衝擊,中小企業一旦失去競爭力,後果難以設想;此外,若中國勞工來台工作,將造成台灣勞工失業問題嚴重,政府應說清楚、講明白。

「媽咪樂」公關經理孫郁婷則直指「中國不是台灣的對手」,她表示,台灣居家清潔商機一年超過一百億元,但中國家事清潔業才剛起步,由於缺乏經驗,清潔業最重要的人力招募、訓練及技術均遠不如台灣,而且台灣客戶對本地人到家裡清掃也比較放心,這些都是中國不及台灣之處。

擔心台灣技術被學走
台中市「宜芳清潔公司」老闆洪棟樑說,清潔業是人力密集及重視技術的行業,台灣的清潔機具及技術遠勝中國,如石材美容、地板打蠟、地毯清洗都很專業,但國內市場已經飽和,以台中為例,有超過上千家業者,中國來台一旦削價競爭、打價格戰,勢必擾亂市場,形成惡性競爭,短期或許沒有影響,但長期來看,當中國學了台灣的優勢技術,挾其低廉人力,本土業者將無法生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