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自由時報》照相、攝錄影業︰沒配套 恐被打掛

照相、攝錄影業︰沒配套 恐被打掛

隨著數位化時代來臨,傳統相館、代客錄影行業經營已是江河日下,業者直言,夕陽產業能賺的只有工錢,如今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署後,面對對岸競爭,恐怕連做工也沒飯吃了。此外,以中國多採「一條龍」的模式,未來中國勞工一定跟著來台,屆時將剝奪台灣民眾的就業機會,因此盼政府好好與業界溝通,若一味蠻幹,反而全盤皆輸。

承襲父親衣缽在桃園市民生路經營彩色沖印的吳江山表示,如今沖洗照片的人少了大半,現在沖印業最大收入來源只能仰賴拍攝、沖洗證件,或發展創意卡片、照片轉印衣服、馬克杯等商品才能勉強維持。如今這個正在萎縮的行業,又面對中資叩關,現在他扣除租金、水電、機器維護等開銷,「能賺的只有工錢而已」,未來可能「即使做工,也賺不到工錢」。

桃園縣照相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廖仲康指出,中國的攝影業是仰賴台灣的技術才得以茁壯,一旦入台,將挾龐大資本進駐,無論是攝影棚設置、照相周邊行業,均是台灣產業所無法競爭。

攝影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鄭華祥認為,中國挾豐沛資金、低廉人力進駐台灣,業界最怕的是流血殺價,他預估中國產業進入台灣約三、五年就會成氣候,一定會對產業造成衝擊,政府要有配套措施輔導業者,否則對業界而言,簽署服貿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從事代客錄影業務的宏林廣告設計公司負責人黃介亭表示,民眾舉辦婚喪喜慶或企業辦理活動,喜歡找熟識業者拍攝,因此服貿協議開放初期,台灣有地緣之利,營運不受影響,但台灣代客錄影市場規模不會變大,一旦財大氣粗的中資展開價格戰,勢必搶食市場,僧多粥少下,惡性競爭難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