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服貿壓境/建物清理業:多數業者恐被打趴


服貿壓境/建物清理業:多數業者恐被打趴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引發爭議,建築物清理業也是對中開放項目之一,但業者表示,協議內容到底是什麼?開放到什麼程度?政府迄今未說明清楚,讓業界無所適從,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現在市場競爭激烈,開放後更混亂。

宜芳清潔公司負責人洪棟樑指出,政府開放中國業者來台,如果只有資金進來,中國的資金多,若購置優異機具良性競爭,有助於提升業界水準,最怕的是,一口氣在台灣開幾百家分店,再削價競爭,台灣多數清潔業者的資本額都不大,可能不久就被「打趴」。

他表示,更可怕的是,萬一清潔人力也開放來台,將衝擊勞工生存,台灣的清潔人力以中年人、二度就業婦女居多,現在一天可賺一千元,以後可能只剩七、八百元,很難維持家計。

自行接案的陳愛珠則表示,很多人像她一樣,原本在清潔公司上班,後來變成個體戶,競爭相當激烈,有人為了搶生意而壓低價格,台中市一小時收費從二百元至四百元都有,台北市可到四百元以上,未來若開放中國業者經營,競爭勢必更激烈,市場也更混亂。

陳愛珠指出,從事居家清潔必須到顧客家中服務,細節很多,且有此需求的顧客經濟條件不錯,要求較高、也重視品質,通常會尋求有口碑的人,日子久了也不太更換,因此開放中國入台對個體戶的衝擊較小,但大樓、辦公室清潔工作較簡單、易以價格為主要考量,所受衝擊也最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