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服貿壓境/病媒防治業:用藥安全問題堪慮

服貿壓境/病媒防治業:用藥安全問題堪慮

登革熱等疫病層出不窮,民眾越來越重視病媒防治,投入市場的業者也有增加趨勢,業界擔心,未來服貿協議若對中國開放市場,初期對方恐削價競爭、搶占市場,除了打亂行情,還可能引發用藥安全性的問題。

五蘊生物科技公司經理王先祥表示,從事病媒專業防治的美國、英國、新加坡企業,均已來台設置據點,但因價格高,市場接受度不高;防治病媒藥劑噴灑作業需經專業訓練,並取得證照,未來中國業者來台,仍得僱用台灣員工,對從業人員影響不大,擔心的是對方削價競爭。

王先祥說,目前市場上有不少學些技術就出來開業的人,部分清潔公司也兼營病媒防治工作,甚至沒有證照就開業的業者也占了二成,可以想見競爭激烈情形,顯示這是低利潤行業,中國業者登台初期,勢必將會壓低價格搶市,未來生意更難做,台灣業者要生存下去,必須做好自我品牌。

王先祥指出,該公司使用的藥劑、材料都是台灣製造,雖然價格較高,但品質好、對環境影響小,中國業者若削價競爭,為降低成本,絕對不可能使用台灣製品。

從事病媒防治的陳先生也指出,中國業者應該不敢僱用沒有證照的員工,對從業人員來說,市場一旦開放,也許有提高薪資的機會,但擔心中國業者使用中國製造的藥劑,萬一其中有黑心貨、且未做好應有的防護措施,勢必危害環境、民眾,甚至是作業人員的健康,這是無論多少錢都無法彌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