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自由電子報- 開放中資電信威脅我通訊自由

開放中資電信 威脅我通訊自由

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民進黨內部評估報告指出,台灣對中國開放第二類電信事業(存轉網路 、存取網路、數據交換通信),將對台灣的通訊自由、言論自由、完整言論傳播、思想溝通造成威脅!

中國業者擅搞網路監控 人權紀錄差

為全面讓台灣民眾了解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的衝擊,民進黨幹部昨透露,黨中央將推出說帖強化論述。上述報告指出,因為中國電信業者配合其政府進行網路監控,過濾敏感關鍵字,人權紀錄差,且企業內設有黨組織控制,這些業者來台經營電信事業,因此對台灣造成上述威脅。

報告指出,台灣這次對中國開放項目堪稱從「搖籃到墳墓」,涵蓋眾多弱勢、小型或社區型產業,這些業者原就經營艱困,在服貿協議實施後,中國將可以挾著資金長驅來台,不僅參與經營搶佔市場,還能假負責人、管理幹部之名來台搶佔台灣人的工作,這可能加劇台灣社會整體失業、貧窮與治安問題。

這份報告列舉台灣開放中藥批發、印刷業、美容美髮業、汽車維修業、醫院、旅行社、老人及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等行業的衝擊;就開放中藥批發方面,民進黨擔心引發技術掏空問題、嚴重排擠業者生存空間,因為中藥產業在台灣為弱勢產業,九十%的中藥材必須仰賴中國進口,民進黨擔心開放中藥批發後,中資將挾其產地資源相關優勢攻佔台灣市場。

對於開放美容美髮業,報告認為,美容美髮業是女性就業的重要職業,中資進入後以連鎖店經營,可能重演便利商店消滅雜貨店的產業衝擊,且勞動條件可能因此更加惡化,衝擊女性就業機會。

民進黨將推說帖 列舉中資侵台衝擊

民進黨並點出公平性的爭議,報告指出,台灣強勢服務業如律師、會計師等專門技術行業,這些行業透過其遊說能力向馬政府強力遊說,因此這次協議並未開放,反而開放中小型、社區型、弱勢的產業,以換取中國開放金融業等屬於大財團的產業進入。

報告強調,台灣勞動市場呈現高失業率與實質薪資倒退到十六年前水準的現象,主因即在於產業大幅度外移到中國,台灣接單、中國生產模式,更使台灣產業未能及時進行產業升級與產業結構調整,而新興產業又未能及時替補,使原先被經濟整合衝擊的勞工轉向本地地區型服務業,而這次協議的簽署,再度威脅到他們的工作機會,台灣社會也將因此付出鉅額社會成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