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自由電子報- 服貿公聽會/ 學者:網攻難防服貿衝擊國安

服貿公聽會/ 學者:網攻難防 服貿衝擊國安

立法院昨天繼續舉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公聽會,與會學者專家多持反對意見,有時砲火還比受衝擊的產業猛烈些,台大電機系教授蔡志宏就在會中提醒,未來若大量開放中資,很可能對國家安全造成影響,屆時可能出現資訊外洩、容易遭受網路攻擊等情形,政府必須密切關注。

服貿公聽會 學者多持反對意見

蔡志宏說,服貿較少用國家安全、資安管理、永續安全的角度來評估。有的涉及海空運、資通訊、醫療、金融等服務,這些在歐美國家都是典型關鍵基礎建設的一環,其防護機制的運作有個特點,仰賴政府跟業者採取特殊聯防機制,一旦體系內有防護缺口,來自外部的攻擊可能長驅直入,若是資訊外露,體系就被侵入。

台大農經系教授吳榮杰也說,自由化雖是不可抗拒的時代潮流,可是台灣跟中國的自由貿易必須謹慎小心,政府從ECFA到服貿,是加速兩岸所得重分配效果,他比較擔心的是,讓弱勢所得越低,財團或高所得者好處越大。

開南大學副校長黃適卓也從學子觀點擔憂,會讓台灣年輕人的失業問題更加嚴重。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表示,一般來說,自由開放的原則,大家不會反對,但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是完全自由開放的,若自由開放這麼好、這麼簡單,美中為何有貿易戰、三○一條款等,為何台灣不全面降關稅背?

來台中資 以商圍政、以民逼官

他強調,台灣自由開放在優先順序上的兩大原則,應該跟更先進的經濟體互動,避免集中在單一國家上,台灣只對中國開放,是把資源放在easy money,等到想國際化時,赫然發現韓國已經搶占市場,這就是很多人擔憂「藉著國際化之名,行中國化之實」。

中研院政治所籌備處助理研究員徐斯儉說,服貿不僅是經濟問題,更是政治、社會問題;因為中國是黨國體系,對台「以商圍政、以民逼官」早就眾所周知,他反問,兩岸簽署協議後,我們能不能要求中國來台企業切結不從事政黨活動?

服貿議題 攸關政治、區域整合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耀祥認為,服貿是ECFA後續效應,也是兩岸共同市場的發展方向,這絕非單純經濟議題,是政治、區域整合議題,這是很多人民非常擔憂的地方,像前一天到立法院也舉行服貿公聽會,當他看到院外很多警察,時光彷彿回到戒嚴時代。

文化大學勞工系教授李健鴻表示,政府說服貿協議不涉及承認對岸專業證照問題,但協議提及,「一方可依其規定或其他經雙方同意的方式,認許另一方服務提供者在該另一方已獲得的實績、經歷、許可、證明或已滿足的資格要求。」與政府的宣稱並不一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