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自由電子報- 小客車租賃中資割喉戰/上萬家庭生計亮起紅燈

小客車租賃 中資割喉戰/上萬家庭 生計亮起紅燈

台南市小客車租賃同業公會秘書蕭金錢指出,台南市目前有四十幾家小客車租賃業者,平均租賃車數約十幾輛,若開放中資登台投資小客車租賃,會造成台灣小型的小客車租賃業者萎縮,初估台南市有三至四成的租車業者會關門,活不下去。

花蓮縣小客車租賃同業公會理事長戴延宗表示,目前台灣小客車租賃市場已經是高度競爭,四年前花蓮小客車租賃市場大約只有三百六十輛車子的規模,現在已激增至二千多輛,小客車租賃業者也從四年前的二十六家倍增至五十六家,每家業者租賃車規模平均約二十至三十輛。

他認為,開放中資到台灣經營小客車租賃,一定會搶掉業者既有的生意,尤其目前公家機關、國營企業每年都會有交通車、代步車租賃投標,像是台灣銀行交通車、代步車一次招標就五千輛,平均每輛車一個月費用約一.五萬元,中資進來若殺價至每輛車每個月一萬元搶標,大家就沒得賺了。

一家在高雄經營小客車租賃長達十五年的小型租車業者表示,十多年前,和運、格上兩大汽車租賃公司從汽車長租進入短租市場,小型租車業已面臨第一波衝擊,若政府再開放中資登台經營小客車租賃,恐會引起汽車短租和臨租市場價格戰,引爆短租和臨租市場「割喉戰」,「夾」死小型租車業者。

花蓮一家小型租車業者也指出,大型的連鎖租車業者進入觀光景點豐富的花蓮後,小型的租車業者業績已被分掉五成,若再開放中資來台經營小客車租賃,在粥少僧多的情況下,小型租車業者將更難生存,體質不佳的小型租賃公司恐會被打死。

業者憂心當中資挾著龐大資金進入台灣後,台灣除少數規模較大、資金較充裕的業者足以抗衡,其餘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租車業者恐將難以生存,衝擊此行業上萬家庭的生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