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服貿協議你服嗎:防併吞 陸旅行社限開3店

服貿協議你服嗎:防併吞 陸旅行社限開3店


看好中國龐大旅遊市場商機,旅行業對兩岸服貿協議多持正面看法。鳳凰總經理廖文澄說:「相較台灣每年約1千萬人次出國旅遊,中國挑戰1億人次,業者若能順利介入,用筷子撈也能撈到商機。」
根據服貿協議內容,未來台商可藉合資或獨資形式,在中國設立旅行社,經營入境及國民旅遊;至於中國業者來台,只能經營國民旅遊,且以3家為限。
廖文澄表示,若就市場開放角度來說,不能經營中國出境旅遊,並不符期待,但沒第一階段就沒第二階段,未來朝擴大市場方向前進,「至少有實力的台灣業者,現階段可先到對岸插旗。」

僅能經營國內旅遊

但廖文澄直言,根據過去經驗,若對岸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意見分歧,國內業者是否能順利在當地設立據點提供服務,仍待觀察,「政策一定有利有弊,目前協議對台灣旅行社產業,應該是利大於弊。」
部分旅行社擔心,陸資旅行社多有政府色彩、資本雄厚,台灣市場可能被瓜分,廖文澄則認為,中國業者來台,僅能經營台灣國民旅遊,國人習慣精緻旅遊服務,「考量成本等問題,中國業者未必有興趣。」
另一名經營旅行社且自己帶團的張小姐說,中國旅行業要來台灣,「要說不怕是騙人的」,但就算政府不開放中國業者,未來隨著各類自由協定而開放東協或先進國家同業進來,「我們還是免不掉激烈競爭,只能以更細緻的服務品質,爭取消費者認同」。 

協議納入各級政府

對旅行社業者擔心,赴對岸發展,可能受地方政府阻撓,經濟部國貿局局長張俊福回應,政府確實考慮過對岸中央與地方政府政策能否貫徹的問題,因此特別在協議文本納入「適用於各級政府」的條文,也就是各級政府都須接受協議內容。
張俊福說,或許初期業者會擔心是否面臨「潛規則」等阻礙,但服貿協議簽署後,至少先建立機制及法制,未來有任何問題,都有法源可依據。
服貿協議是否將壓縮國內旅行社生存空間?張俊福表示,其實此次在旅行社產業部分,開放幅度很小,陸資來台投資僅限於3個據點,且只能經營國民旅遊市場,評估開放後,對業者的影響不大。 

服貿旅行社投資規定

★允許陸資以獨資、合資及設立分公司等形式設立據點
★總家數以3家為限
★限經營國民旅遊業務,不得代售國際機票、招攬國人出國旅遊、接待外國及陸客來台旅遊
★未開放須證照承認的導遊及領隊人員
註:後續管理部分,經濟部將會同移民署訪視查核,違規除依《兩岸條例》罰鍰12~60萬元,也將撤銷投資、遣送相關人員出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