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餐飲業︰中資開店門檻 應調高到200萬美元

餐飲業︰中資開店門檻 應調高到200萬美元

馬政府簽訂的兩岸服貿協議引發爭議,高雄市烹飪商業公會理事長鄧文裕後天將北上立法院陳情,要求更改服貿協議內容,將中國業者來台開店門檻從廿萬美元提高到兩百萬美元,並不得獨資經營。

鄧文裕為高雄知名鄧師傅餐飲集團老闆,市區有八家分店,鄧文裕之子鄧至佑昨表示,烹飪公會全國聯合會還在籌備,但籌組委員會已邀集各地業者週三至立院陳情,說明服貿帶來的衝擊。

烹飪公會全國聯合會籌組委員會指出,全國餐飲業十三萬五千多家、近八十萬名勞工。

籌委會表示,服貿協議項目「餐館服務市場開放承諾內容」中,提到廿萬美元就能來台設餐廳,門檻太低,須提高到兩百萬美元;另外,「允許獨資經營」應改為「以合資或合夥經營」,且不得具備經營控制力。

鄧至佑說,目前市區中型餐廳,開店金額約需新台幣八百萬元到一千萬元,中國業者帶著廿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六百萬元就能進來,門檻實在太低,可預見將「低價搶市、快速展店」,即使倒閉也賺個名聲,回中國再展店,對台灣餐飲業沒有幫助。

鄧至佑曾服務於美國加州熊貓速食PANDA EXPRESS,三年前回國協助家業。他認為,熊貓為台裔在美創業成功個案,透過集中採購、降低成本、快速展店等美式管理風格,迅速崛起。

鄧至佑說,餐飲業需要拉高水平,引進全世界優秀店家,開店門檻太低,會讓市場將向下沉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