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服務貿易協定,從翹尾巴到夾尾巴



【服務貿易協定,從翹尾巴到夾尾巴】

台灣官僚與政客喜歡用主觀、情緒字眼議論中國政策,動輒要「大膽」開放,要有「自信」,「不去別人會先去」;話很動聽,卻是盲目壯膽。

美國軍事、經濟實力都比中國強大,但對中國開放卻比台灣「膽小」。越來越多美國人厭惡中國人的不公平競爭,搶走就業機會。中國併購案一再被封殺。

連美國這樣超級強權,與中國打交道都要防它一手,台灣憑什麼可以大膽?江宜樺把台灣與美國、日本的貿易開放,拿來與中國類比,真是天大笑話。

台灣在不同時代,依賴過美國與日本。歐吉桑的一代,因為地緣、語言和舊有關係,依賴日本市場,引進日本技術與管理。之後,台灣面對世界,依賴歐美技術與市場;台灣商人信心滿滿,提著皮包跑天下。

這是取法乎上:台灣學日本,日本學歐美,或台灣直接學歐美,都沒有產業被掏空,或美日投資排斥台灣產業或就業的恐懼;台灣不但沒有受美、日併吞的威脅,反而是安全得到更大保障。

依賴日本和依賴美國的年代,台灣學習先進的歐美,把經濟帶向前端,台灣對中國翹著尾巴。曾幾何時,馬政權變成夾著尾巴,依賴中國對台灣「讓利」;中國自知不足,還忙於學習歐美,馬政權卻取法乎下,要學習中國,弄到台灣經濟停滯不前,它別有用心的對中國開放,造成人民恐懼。

台灣與中國制度不同,人口、面積相差懸殊,而中國又有併吞台灣的敵意;因為距離近,語言通,方便台商出走,也方便中國人移居投資經營,衝擊台灣產業與安全;把這些獨特的因素列入考量,「大膽」依賴中國是不負責任的政策。

(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原文可見: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23/today-f2.htm

#服務貿易協定 #反服貿專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