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少年PI中國大賺6.9億 拿嘸錢

少年PI中國大賺6.9億 拿嘸錢

「少年PI的奇幻漂流」與「超人:鋼鐵英雄」等好萊塢大片在中國大賣,中國的中影集團卻拖欠近50億台幣未付給好萊塢片商。導演易智言在臉書警告政府:「如果好萊塢都遇見了這般狀況,文化部應該可以推想台灣電影在中國行銷的慘烈,文化部該做的是創作者個人或電影公司無法單打獨鬥的事情,不是繼續當個文青。」

被刁難佔便宜 賺得有限
政府閃電與中國簽訂服務貿易協定,電影圈普遍的抱怨就是政府不來詢問業界到底需要什麼?台灣電影雖不像好萊塢電影進入中國有配額限制,但需與中國發行商合作並通過審批,中間有許多被刁難與佔便宜的空間,最後賺回來的錢也有限。

好萊塢6片廠 收不到錢
根據「好萊塢報導者」指出,「少年PI的奇幻漂流」去年在中國熱賣5.7億人民幣(約台幣28億元),福斯至今仍未收到中方應支付的2300萬美元款項(約台幣6.9億元)。發行「007空降危機」、「超人:鋼鐵英雄」與「鋼鐵人3」等所有好萊塢大片的6家片廠,今年都尚未收到在中國賺的任何1毛錢。

中國中影 違背協議扣款
中國僅允許中影與華夏2家電影公司進口外片,去年WTO中美電影協議通過後,美方的分帳比例從之前的13%到17%提高到25%,且中方需承擔額外費用。中影集團卻違背WTO協議,要求美方負擔今年8月才實施的2%增值稅。美方拒絕負擔稅款,中方乾脆扣住美方應得款項。

覬覦電影市場 不敢撕破臉
若以各公司的影片票房乘以25%分紅比率,中方已積欠華納兄弟約9.3億元台幣,索尼6.9億元,派拉蒙9億元,迪士尼10.5億元,環球近6億元。好萊塢可選擇不再提供新片做為杯葛,或要求美國貿易代表處介入調查,但因他們仍寄望廣大的中國電影市場,不願撕破臉,因此正等待中國政府決定該由誰支付這2%的稅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