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聯合報╱黑白集】服貿協議不是是非題

蘇服貿協議辯論不是一個是非題。連民進黨也不敢說反對服貿協議,而只是主張「從嚴審查」而已。因而,這場辯論已可預見只是就不同行業所受影響各說各話的結局。

蘇貞昌必須以蔡英文在二○一○ECFA辯論的覆車為殷鑑。蔡當年是以「是非題」來看ECFA,根本反對簽訂,又以「傾中賣台」為政治操作;結果,卻又在二○一二大選宣示「概括承受」。在三年後的今日,蔡英文若回想當年的言語,會不會無地自容?

蘇貞昌在美牛案也犯過同樣的錯誤。從夜宿立院到接受世界標準,全皆是一場自欺欺人的鬧劇。蘇貞昌現在必須留意的是:不要讓服貿協議辯論,變成另一個ECFA及美牛案,畢竟今日的輿論及民意皆曾經過民進黨在ECFA與美牛案的狂暴洗練。

首先,就兩岸關係論,服貿協議截長補短,確實是北京方面的「大讓利」。唯民進黨一方面怕北京讓利太過,台灣變成其經濟附庸;如今卻又責北京在細節讓利不夠,影響台灣民生。台灣若不想變成大陸的經濟附庸,豈能有此念頭?

再就全球觀點論,民進黨亦已認知台灣經貿必須自由開放,且主張加入TPP及RCEP。因此,民進黨必須說明,若以這種「只拿不給」、「只想人家讓利,自己無利讓人」的態度,豈有可能加入TPP及RCEP?

企業家陳立恆說:「國家沒有權利(力)給予人民免於競爭的自由。」以美髮業言,業者不但要在內部與百元快剪競爭,也要有到大陸剪十三億個頭的雄心。

眼下面對的服貿協議,不要搞成ECFA及美牛案,勸蘇貞昌不要如法炮製。
【2013/08/27 聯合報】http://udn.com/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122743.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