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自由電子報- 若中國人力挾低薪進來柯文哲︰國人薪資必然被拉低

若中國人力挾低薪進來 柯文哲︰國人薪資 必然被拉低

台灣、中國互相開放投資醫院和社福機構,衛生署國際合作處處長許明暉表示,資本有限度進入,不代表中國醫療照護人員也可以來工作,希望外界勿多慮,但醫師與醫改團體仍憂慮將引發薪資下降、專業扭曲的負面效應。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表示,台灣要對付中國,最大關鍵就在「人力能不能進來」,以醫院經營為例,營運成本有一半以上是人事成本,要是中國人力挾低薪優勢進來,台灣人薪資下降是必然趨勢。

每次簽約都「政策不透明」
柯文哲認為,台灣實質薪資下降就是從簽了ECFA那時候開始,如果政府覺得歷次協議和台灣人薪資下滑無關,「要辯大家來辯!」他更批評,國民黨本來就要向中國投降了,就算簽了不平等條約也不奇怪,但每次簽約都是「政策不透明」,台灣人民根本不知道裡面簽了什麼內容,怎麼知道如何應變?柯文哲也很想問那些贊成的立委,知不知道自己在贊成什麼?他認為盲目贊成的人,應該都是「御用的」。

立法委員、醫師公會理事長蘇清泉說,台灣目前不承認任何中國醫療專業學歷,但「能擋多久都不知道」,強調自己任內會阻擋到底,也會推動一些台灣已飽和的醫事人力在中國直接換證工作。

滕西華︰中國錢先來 人跟著來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認為,中國真正的目的是透過「錢先來,人跟著來」的機制,像付學費一樣,學習台灣管理人才和技術,也可藉機將人才延攬到中國。

滕西華也說,中資進入醫療社福體系就是為了投資,絕不是為了照顧台灣人,更沒有誘因推動台灣的公共衛生政策。營運困難的中、小型醫院將最快「被中資吃掉」,就算中國只占董事席次三分之一,已足以壓縮醫療專業者原本的席次和影響力,帶動醫療營利化和商品化,再利用各種作帳手法,就能將獲利轉移、帶回中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23/today-fo4-5.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