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自由電子報- 業者︰中國想賺錢難顧品質

業者︰中國想賺錢難顧品質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
對於中資進入台灣經營長照中心,業界認為,台灣的長照服務品質佳,絕非不重視人權的中國學得來的,而且台灣法令對於長照的規定相當嚴格,利潤空間並不大,中國業者若想賺錢,可能會失望而回。

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老朋友專線主任施郁榛表示,曉明設有兩、三個日間照護中心,照護失能、失智的老人,照護工作需要專業人員執行,必須具備愛心及耐心,而這些是中國做不到的。

施郁榛表示,台灣的長照機構多數屬非營利機構,由政府主導,收費不能太高,床位也有限制,利潤不多,中國資金進入長照市場,是不瞭解台灣的長照市場,若只是想賺錢,她懷疑中國業者會願意進入此區塊市場?

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執行長林寶珍也認為,中國雖有雄厚資金,但只能以硬體設備取勝,在專業態度、服務精神方面,與台灣的長照機構無法比擬。

雖然中國可能採取高薪挖角,不過,林寶珍認為,台灣很多照顧服務員很有愛心,是發自內心真誠地照顧老人及身障者,不完全為了薪水,即使可能被中國高薪所吸引,也只是部分人員、暫時的現象,畢竟完善的工作環境才能吸引人才。

華穗護理之家院長聶玉美表示,台灣的長照機構發展穩定,也很健全,屬於福利機構,而非產業,政府訂定眾多法規,讓長照機構吃不飽、餓不死,她懷疑中國資金入台、會選擇經營這個不賺錢的行業嗎?若中國來台經營,會配合台灣的照護、社福需求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13/today-p7-2.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