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自由電子報- 中資搶進長照撐不住

中資搶進 長照撐不住

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對中國開放多項服務業,長照機構也在開放之列。業界認為,中國資金龐大,只要「有心」,硬體勢必大張旗鼓,軟體方面如社工、照顧服務員的專業服務,短期內雖不及台灣,但若中國以優厚薪資挖角,本地長照機構可能面臨人才短缺問題而形成倒閉潮,值得政府重視。

中小型機構 恐掀倒閉潮
兩岸服貿協議開放中國資金入台經營長照中心,不少長照機構認為,長照市場重視專業服務,因此短期內影響不大,但長期而言,若中國利用雄厚資金興建五星級的機構,再以高薪挖角薪資一向不高的照顧服務員或社工,並採低價策略,台灣中小型的長照機構勢必撐不下去。

「伸頭被砍 還向對方道謝」
東勢信義老人養護中心院長張憲文不滿地表示,馬政府開放中資投資經營台灣老人長照服務業,事先未經溝通,抱著「簽了再說」的心態,決策過程粗糙,根本是「頭伸出去被砍,還向對方道謝!」

雖然馬政府強調僅讓中資入台,並未開放中勞,但張憲文認為,中國資金雄厚,「錢多好辦事」,一則闢建設備高檔的照護機構,一則高薪挖角照護人才,打亂整個市場的秩序,達到中國政府以經濟影響政治的目的,讓台灣政府沒有調整的機會,乖乖成為第二個香港。

曾在長照機構任職多年、已退休的輔順仁愛之家前主任張黎慧也表示,中國資金入台投資長照機構,對台灣的長照中心是很大的挑戰,長照機構是辛苦的行業,很多照服員喜歡一對一的照顧模式,中國資金雄厚,不論薪資或照顧條件,若能符合照服員的需求而挖角,勢必影響台灣長照機構的經營。

照護人才荒 雪上加霜
華穗護理之家院長聶玉美表示,中國的長照服務才剛起步,台灣的長照發展則相當穩健,她不擔心中資進入台灣長照市場,反而擔心台灣的照護人才被挖角到中國,讓台灣的照護人才荒雪上加霜,這是政府與業界均需深思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