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中國經濟的龐氏騙局就要撞南牆了

【中國經濟的龐氏騙局就要撞南牆了】

文:諾貝爾獎經濟學家 克魯明(Paul Krugman) 

從某種程度上說,中國的「低消費高投資」經濟就是一種龐氏騙局。中國企業正在瘋狂投資,不是用來興建服務於消費者的產能,消費者購買的東西其實不多;這些投資是用來為投資品買家服務的——實際上,現在這些投資是為了利用未來的投資,進一步擴大產能。所有這些產能可以生產出來的產品,是否會有最終買家呢?不清楚。所以說,這就是某種形式的龐氏騙局。

而且,我還擔心,中國不知道如何放慢速度——其經濟就像單車一樣,如果不往前行,就會倒地。

中國政權就其立場來說虛偽得驚人,甚至從歷史記錄來看也是如此:它的官方說法是它在建設社會主義的未來,實際上呢,它正在領導着一個裙帶資本主義的鍍金時代(Gilded Age)。那麼,這個政權的合法性又從何而來呢?主要是來自於經濟上的成功。如果這個方面出了問題,會發生什麼?

原文:
China’s Ponzi Bicycle Is Running Into A Brick Wall
http://cn.nytimes.com/opinion/20130725/c25krugman-blog/en-us/

(中文) 中國經濟的龐氏騙局就要撞南牆了
http://cn.nytimes.com/opinion/20130725/c25krugman-blog/zh-ha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