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自由時報 - 對中不設防 豬農憂飯碗不保

對中不設防 豬農憂飯碗不保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灣養豬產業年產值近七百億元,是我國產值最高的農產品,養豬戶加上聘僱人員至少三、四萬人,傳統肉商也有一萬五千人,這還不包括飼料業者、運輸、拍賣市場的人數。業者擔心,一旦中資透過物流、通路、批發、零售進入家畜產業,相關從業人員可能都將「飯碗不保」。

家畜肉業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袁仁琦表示,國人喜歡吃溫體豬,目前傳統肉攤與現代化通路比例,約八比二,雖然短時間國產豬的市場很難被取代,但就怕中資進入大通路商,透過生鮮超市、賣場,甚至打入團膳、餐廳,利用各種行銷策略,改變國人食肉習慣,藉以大量進口便宜的生鮮冷藏豬肉。

加入WTO後 豬價就已受波及

宜蘭縣肉品市場總經理張樟琳認為,中國豬肉雖然便宜,但因為疫病嚴重,無法進口台灣,最怕還是進口美、加等國豬肉,衝擊國產豬銷量。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常務監事潘連周強調,目前進口豬肉雖以雜碎肉、內臟、豬腳居多,主要是流到肉品加工市場,不過,大量進口豬肉,也會排擠到國產豬肉加工,影響豬價。潘連周指出,從台灣加入WTO開始,豬價就受波及,服貿協議只會讓豬價雪上加霜,政府發展科技業已犧牲農民,現在又為了造就看不見的經濟成長,踐踏農民的權益。接下來最怕的就是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豬農一定會與消費者站在一起,捍衛國人吃的健康。

雲林縣養豬協會理事長康富戶批評,政府向大財團、中國靠攏,對台灣農民傷害很大,但抗議也沒有用,只能用選票抵制。每年中元節,豬價原本都很好,但今年豬價卻格外低迷,而且最近飼料玉米的價格從每公斤十元漲到十三元,農民已血本無歸,卻未見政府提出任何對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