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服貿公聽會/ 產業:中資銀行 將影響台灣政經

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提警訊

〔記者陳慧萍、陳彥廷、陳璟民/台北報導〕立法院昨繼續舉行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公聽會,出席的業者或台商代表雖對協議內容各持正反意見,但與會者對金融業提出關注,認為中資在台灣從事金融業務,不是只有做生意,未來可掌握個資、企業情報,也可以利用借貸,提供政治獻金,影響台灣政經動向,台灣必須謹慎以對。

證券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莊太平肯定說,這次服貿協議,我方金融業取得的比預期還好。不過,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秘書長韓仕賢指出,中資銀行來台,恐怕不只是為了做生意,而是另有政治目的,若在台灣承辦金融業務,甚至參與公共工程聯貸,台灣個人、企業,乃至政府的資訊安全問題,均不容小覷。

韓仕賢說,中資銀行來台,不但可能加入「金融聯合徵信中心」(聯徵中心),也可能參與公共工程聯貸,再順勢取得台資企業內部情報,掌握台灣整體產經趨勢。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重申,聯徵中心已有完整的安控機制,中國銀聯則不會加入聯徵中心。韓仕賢進一步要求,政府應將「中國銀聯不得加入聯徵中心」,以附件方式加進服貿協議,才能降低各界疑慮。但吳當傑僅說,會訂定相關許可辦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