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自由電子報- 擬開放零關稅中國鋼品更易低價傾銷

擬開放零關稅 中國鋼品更易低價傾銷

服貿協議爭議未了,馬政府與中國ECFA後續貨品貿易談判擬開放中國兩百多項鋼材以零關稅進入台灣。鋼鐵公會昨警告,東協各國已積極防堵中國鋼材低價傾銷,台灣更應引以為鑑,如真正對等開放,應當要求中國取消對鋼鐵出口退稅的變相補貼。

鋼鐵公會指出,目前兩岸鋼品在零關稅項目的數量上高度不對等、嚴重失衡。且中國政府提供鋼鐵業出口退稅的變相補貼,也對台灣業者極為不利。

鋼鐵公會指出,自二○一一年以來,中國鋼材被各國控告傾銷案件高達十七件,且數量持續增加,就連東協各國都苦不堪言,包括泰、越、馬等國都對中國加硼鋼祭出十至卅三%不等的反傾銷稅,甚至還驚動東協秘書處,將在今年十一月開會討論如何遏止中國鋼材的不公平競爭。

公會強調,未來一旦開放,對岸鋼品更容易低價傾銷到台灣。以去年數字為例,中國鋼材出口至台灣達一二四萬噸,占台灣進口總量卅三%,若以品項來看,則以加硼鋼及熱浸鍍鋅傾銷最為嚴重,分別占進口總量的卅一%及五十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