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自由電子報- 服貿衝擊高市5.6萬業者

服貿衝擊高市5.6萬業者

拆穿馬政府只講正面數據

〔記者葛祐豪、王榮祥/高雄報導〕針對兩岸服貿協議對台灣產業的影響,馬政府前天端出正面數據,但高市府經發局委託中山大學、高應大教授評估,粗估高雄市受影響的產業家數高達五萬六千多家,其中以零售服務業影響最嚴重,家數超過三萬家;高雄市長陳菊指出,服貿協議簽訂過程不透明;事先沒溝通,事後強迫接受,勢必引發反彈。

馬政府不顧民意,執意推動兩岸服貿協議,高市府接獲許多業者反映,擔憂生計受到影響,經發局乃邀集專研高市產經分析的中山大學、高應大教授針對服貿協議影響層面進行評估。

零售業逾三萬家受創居冠

學者指出,服貿協議開放項目,若以中華民國行業標準分類比對,其實有高達四百零八項產業受到影響,並非政府宣稱的五、六十項;高雄市受影響產業家數高達五萬六千七百七十七家、總營業額五千三百二十七億元,其中以零售服務業受影響家數最多,達三萬零一百九十五家,依序是土木工程的一般建築工作、安裝及組裝工作。

高雄市長陳菊昨強調,任何貿易談判不會只拿不給,絕對有損有得,但應經過詳細評估與民主程序,而服貿協議簽訂過程卻違背此原則;依政府所提供資料,服貿對台灣很多店家及勞工將造成相當衝擊,包括美容美髮與中藥業等,事先沒溝通,事後卻強迫接受。

高市勞工局長鍾孔炤表示,ECFA簽訂三年來,並無具體效應,國內失業率、平均薪資均未達到當初簽訂所預期的樂觀目標,此次服貿協議簽署,台灣採市場經濟,中國卻是政治經濟,中國市場並非任何人可輕易進駐,服貿還限定局部區域,台灣則是全面開放,兩者條件、環境都不對等,台灣所受衝擊一定很大,已有高雄勞工團體醞釀上街頭抗議。

高市經發局長曾文生認為,國內服務業市場規模小,競爭激烈,開放中資進入,對於台灣廠商將有直接的替代性,並不會增加整體產業就業人數;而中國對台開放項目幾乎都有其國家戰略需求,想透過開放引進技術強化本身產業實力,多數有附帶條件、不確定性高,甚至有地域性限制,台灣中小企業主根本難以獲利。

曾文生強調,服貿協議實施後,台灣各小型企業可能被併購或消滅,最先遭受排擠的是中高階層主管與中小企業主,將導致台灣的人才及技術加速外流,影響產業升級,最後可能拖累國內經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