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焦點評論:現代版木馬屠城將臨(林盈達)

美國與印度都已透過國安審查機制,杜絕中國業者之設備進入大型電信網路服務業者之機房。沒想到今年洽簽兩岸服貿協議我國竟擬開放中資投資第二類電信!既然我們對中國業者之設備有資安疑慮,怎能讓它跑到網路通訊服務的「上游」直接進來投資,提供服務?現在台灣準備做這件蠢事,大部分人民甚至官員與立委都不知道這條是現代e化版的木馬屠城條款!
我談判官員認為第一類電信比第二類電信重要,我們只開放較不重要的第二類。雖然第一類電信業者(有實體電路之電話公司)比第二類電信業者(無實體電路,向第一類電信業者租線路,提供網路服務)的規模大,但對許多人言,上網通訊的重要性大於電話通訊,而我們要開放的就是網路服務這塊。
從服貿協議中台灣對中國業者並未開放其經營第二類電信 「特殊業務之一般民眾之特定用戶租用封閉網路」,可看出中方已捨棄直接經營用戶的方式,將走間接投資,取得我業者之董監事席次和爭取我業者外包業務的路線。 

犧牲台灣用戶權益

此外,台灣業者為了取得中國電信網路執照,很可能在中國政府威脅利誘下,犧牲台灣用戶權益。由於中國對台灣業者初期只開放福建省之電信網路服務,等將來台灣業者想擴展投資到中國各省時,其威脅利誘的效果會更好。因此,我國業者可能被迫外包網路服務給取得台灣第二類電信執照之中國業者。
這樣中國業者便掌握極大量台灣用戶之網路通訊,可在中國政府要求下調閱資料。我業者或者被迫允許中國資金間接投資取得董事席次與經營影響力;此舉將讓中國投資者有影響力上下其手,替中國政府辦事。又或者直接在自己的網路通訊系統開後門給別人;讓中國政府屬意的單位進出系統取得用戶通訊。 

掌控網路神經系統

中國政府是網路管控最嚴的國家,一向對其人民和業者之影響與掌控駕輕就熟。中國在軍事和政治上都與我敵對,台灣如何能將形同國家神經網路的通訊網路系統交給完全可被中國政府掌控的中國業者? 這是一個現代版的木馬屠城開放條款,假市場開放之名,行掌控網路神經系統之實。
中國政府最想監控的就是政治人物、意見領袖、社會精英等,其中政治人物是不分藍綠官員與立委都會遭殃,到時中國政府可透過掌握敏感資訊,要脅立委與官員配合其意向施政,這將是我國與人民的木馬屠城災難。 
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反服貿 #國安 #第二類電信 #反服貿電信業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30822/35239015/%E7%84%A6%E9%BB%9E%E8%A9%95%E8%AB%9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