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自由時報》印刷業︰至少倒三成

《自由時報》印刷業︰至少倒三成

兩岸簽署服務貿易協議,開放中國印刷業來台投資,台北市印刷公會總幹事徐維宏昨天表示,政府事前不找業者開會,都沒跟業者徵詢意見,現在要叫業者怎麼因應?健豪印刷公司總經理張訓嘉則斷言,台灣印刷業至少要倒三成。

張訓嘉說,台灣印刷業多屬中小企業,面對中國強大資金,政府若要開放,一定要有配套措施,否則中國以龐大資金為後盾,台灣印刷業將出現倒閉潮,屆時失業人口大增,政府怎能不正視?

健豪印刷公司曾在年終尾牙席開百桌、大手筆送賓士、保時捷,令業界側目。張訓嘉表示,該公司產品多為商業類,比較不受影響,若屬文化類,如印製月刊、雜誌類,早已「剉咧等」,不知如何因應,勢必難以生存而倒閉。

徐維宏則說,印刷業者的訴求很簡單,就是要求「對等開放」,但印刷業在中國是被管制的事業,台灣業者要去中國是不可能的事。

未徵詢就開放
徐維宏批評,政府根本就是閉門造車,之前簽署ECFA就是如此,協議內容都不知道怎麼出來的,業者曾問過產發局,他們也不知道內容;更可笑的是,之前ECFA列出印刷業受衝擊的廠商,竟然只有兩家,且不是產業中具代表的公司,到底有何意義?
對於政府對外宣稱有找業者開會,徐維宏質疑,到底是找哪些公司,為什麼很多業者事前都不知道?他強調,如果開放中資投資印刷業後,台灣的業者活不下去,可能乾脆把整間公司賣給中資,這種結果難道是政府想要的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