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陳吉仲︰批發零售 10萬人失業



抗議馬政府與中國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黑箱作業,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昨召開記者會,質疑馬政府過度膨風服貿協議。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以批發與零售業的開放為例模擬計算,若國中以下或高中職以下各有十%就業人數被取代,則批發及零售業將有三萬四千六百五十一人到十萬零九百二十人可能失業!

陳吉仲指出,馬政府委託中經院的服貿協議評估報告,指該協議將使台灣的GDP僅增加約○.○二五%,顯示服貿協議對台灣的效益其實是「弊多於利」!

他質疑政府的影響評估報告相當粗糙,例如有關出版印刷業的評估報告只有六頁,民間版有關出版印刷業的評估報告則多達一百七十三頁,政府的評估報告這麼粗糙,要立法院如何審查?

民主陣線昨天由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陳吉仲等人召開記者會,高喊「政府簽服貿,人民很感冒!」口號。孫友聯指出,馬政府針對服貿協議宣傳「五個沒有」和「十個壯大」的謊言,其實是「五個迴避、十個膨風」。

孫友聯抨擊政府迴避開放項目對台灣的衝擊,他舉例說,馬政府說沒有開放中國的勞工,但馬政府沒有告訴人民中資來台的董事、監察人、經理、主管與技術人員,都可隨中資來台投資進到台灣,取代台灣勞工的工作;又例如,馬政府說沒有開放中藥材零售,但卻沒有告訴人民,全國所有的零售業除了藥局以外,全部開放中資經營,全國所有批發業,除了政府與農會經營的農產品集中交易市場外,全部開放中資經營。

陳吉仲則質疑馬政府膨風。他表示,過去執政者為配合重大經濟政策,委託研究單位提出的評估報告常誇大不實,三年前的ECFA評估就是一例。

陳吉仲指出,服貿協議假設只針對批發、零售、餐飲服務業有十%的就業人數被取代,模擬結果會讓就業人口減少四.四%,則GDP將減少二.四二%,這表示服貿協議的總體經濟影響是弊多於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