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自由電子報- 服貿公聽會/ 官方:資安問題已擋下華為設備

服貿公聽會/ 官方:資安問題 已擋下華為設備

陸委會稱國安單位嚴格把關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立法院昨續開兩岸服貿協議公聽會,與會者質疑中資恐藉由假投資,造成「真移民,真打工」等問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回應,服貿協議承諾的事項或大陸人士來台的法規,都沒有相關開放,政府會加強查察。勞委會主委潘世偉更說,中國薪資水準成長每年超過十%,讓中資進來,應會提升國內薪資水準。

另對前國策顧問郝明義質疑服貿重創台灣文創產業,王郁琦坦言,中國出版品牽涉意識形態、限制多,若我方要求印刷、出版一起談,中方會說不必談,這次先幫印刷業進入中國市場,未來努力讓中方鬆綁限制;經濟部長張家祝說,服貿開放中資投資台灣的印刷公司,股份不逾五成,不會許可從事出版。

至於資訊、隱私的安全,王郁琦說,台灣電信業者曾想採購中國華為公司生產的設備,國安單位認為有資安疑慮已擋下來;張家祝說,電子商務個資外洩之疑慮,跟兩岸商務往來沒有必然關係,企業內部都會設防火牆,不會發生資料外洩的問題。

至於台商代表質疑投保協議沒有成效,王郁琦稱,投保協議二月生效迄今,受理案件六十件,已有十三件初步解決,其他在協商處理中;四川成都太平洋SOGO春熙店被迫歇業案,本質是民間商業糾紛,包括海基會、國台辦積極調處,我業者已從被封閉,變成可進行帳務處理,將可恢復營業等。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也說,他每次赴中,都把個案交給中方協處。

張家祝說,經濟部對受服貿衝擊的業者,有產業體質調整措施、損害救濟機制等,原規劃九百五十二億元的額度,會再放大,增加卅億元左右。

勞委會:將提升國內薪資水準

有學者主張服貿納入人權條款,王郁琦回應,「民主自由是台灣最好的抗體」,中國跟台灣有落差,加強交流互動,有助於中國正向發展。

勞委會主委潘世偉認為,中國薪資水準成長每年超過十%,讓中資進來,應會提升國內薪資水準;他強調中資須適用我方的勞動法令,不會降低勞動價格或勞動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