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自由時報》洗衣業︰要讓我們活不去嗎

洗衣業︰要讓我們活不去嗎

「太離譜了,衝擊太大了!」台中市洗染業職業工會理事長鄭俊松昨天表示,經濟不景氣嚴重衝擊洗衣市場,業績大幅萎縮,政府不思補救,竟還開放中國資金搶進洗衣業,台灣業者應該串連抗議、討個公道。

客源流失 還開放中資

鄭俊松表示,洗衣業的門檻低,業界原就競爭激烈,這幾年政府搞不好經濟,客源起碼流失二成以上,現在開放中國資金入台設點,說的好聽是增加投資,其實是衝擊本土業者。

台北市「洗樂洗衣店」負責人項維國則表示,不論是自助洗衣業、傳統或連鎖乾水洗業者,均屬於利潤微薄的行業,一旦中國業者挾資金優勢進入台灣,國內的個體戶及中小型業者只有倒閉一途。

項維國指出,國內自助洗衣與乾洗衣業的密度很高,尤其是都會區,因市場競爭激烈,自助洗衣價格十年來不升反降,許多業者因設備無力汰舊換新而被迫結束營業。

傳統的乾水洗業者,面對日益升高的環保意識,日漸式微,必須加入連鎖乾水洗業,投入資金經營大型環保乾洗設備,中國業者來台,國內業者將處於競爭劣勢,市場終將被蠶食鯨吞。

台中一名業者也指出,他開的只是家小店,原本面臨連鎖業者的競爭壓力,好不容易靠著服務及口碑闖出不錯的成績,現在政府要開放中國龐大資金進入,是要讓台灣業者活不下去嗎?

他表示,馬政府與中國簽訂服務貿易協議,開放中國在台設置多項服務、貿易行業據點,簡直把台灣基層的服務業「整個拿去賣」,讓人無法接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