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自由電子報- 服貿開門// 中國銀聯登台全民個資全露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昨質疑,服貿協議開放中國銀聯來台設分公司,下一步就是在台發「銀聯卡」,未來勢必加入聯徵中心成為會員,屆時國人信用資料將對中國「全都露」。圖為聯徵中心的服務處。 (記者羅沛德攝)

服貿開門// 中國銀聯登台 全民個資全露

發銀聯卡 可加入聯徵中心

〔記者蘇永耀、蘇芳禾、王孟倫/台北報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衝擊國內產業,金融業也受波及。「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昨質疑,服貿協議開放中國銀聯來台設分公司,下一步就是在台發「銀聯卡」,未來勢必加入「金融聯合徵信中心」(聯徵中心)成為會員,屆時國人信用資料將對中國「全都露」。

本身為執業律師的賴中強說,中國金融機構經常性地配合中國共產黨進行「情治監控」,且普遍設有黨組織,因服貿協議的開放,台灣將面臨人權及國安的雙重衝擊。

台灣人權、國安 雙重衝擊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也憂心,未來這些具有政策任務的中國金融機構,將可輕易透過聯徵中心,取得台灣個人、企業財務及信用資料。他痛批馬政府在毫無警覺、全無配套下,恐讓服貿協議成為中國綁架全民個資、威脅國家資安的工具。

金管會對此回應稱,聯徵中心對會員取得信用資料,均有嚴格的控管程序機制,以防止有不當使用;一旦發現有違規情況,也一定予以重懲。

雖然目前有包括中國銀行等三家中資銀行在台設立分行,但金管會證實,他們都還不是聯徵中心的會員。至於自二○一○年六月開放中國銀聯卡在台「使用」,則由我國金融機構擔任收單銀行,還未在台設點。

即便如此,經三年運作,賴中強質疑已衍生洗錢、逃漏稅等嚴重問題,政府至今無法提出有效對策。

銀聯卡 洗錢、逃稅問題多

據了解,在服貿協議完簽後,中國銀聯已積極在台尋覓駐台機構,下一步將爭取在台「發卡」業務。

賴中強指出,未來只要中國銀聯在電腦連線系統上勾選「新業務申請」及「取得當事人書面同意」,聯徵中心就會開放資料下載,屆時中國銀聯就可以查知:您曾向哪家銀行借多少錢、還款及違約狀況?您在哪幾家銀行辦信用卡、每月刷卡及還款狀況等個資。

賴中強表示,聯徵中心只會進行相當有限的事後查核,在欠缺對消費者的保障下,中國銀聯的加入更是「雪上加霜」。他呼籲修正銀行法加強規範聯徵中心,包括建立聯徵中心外部監督機制,及聯徵中心應定期主動通知消費者受查詢情形。在配套法制完成前,不應開放中國銀聯來台設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