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台灣公民團體集會反對兩岸服貿協議

台灣公民團體在周末接連兩天舉行群眾集會反對兩岸服貿協議,此一協議將從下周一開始連續兩周在立法院臨時會審議。
繼周六總統府前的大型群眾集會後,周日晚間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等公民團體也於立法院前舉行晚會。
這些公民團體改編音樂劇悲慘世界的結尾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與英文原版一樣,改編的歌詞也表示人們拒絕做奴隸。參與晚會的包括經濟學者、勞工團體、以及眾多公民團體,他們將此一晚會稱為"民主團結之夜,反黑箱服貿協議"。
多個公民團體並且計劃在未來兩周的立法院臨時會審議期間,以非暴力方式包圍國民黨佔優勢席位的立法院,阻擋此一協議的通過。
在公民團體集結反對服貿協議下,總統馬英九則帶頭在台灣各地宣傳此一協議,其周末期間在台灣中部的一場說明會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也共同參加。
在這樣的群眾說明會上,馬英九等人遭到了一些民眾的抗議,抗議者都迅速地被警察給架走。

"造謠"

服貿協議從簽署的過程及其內容都在台灣引起巨大爭議,而馬英九針對人們的反彈表示,這是因為有人造謠。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在周末期間的群眾說明會上也說,有人擔心兩岸服貿協議簽署後,陸資與陸勞將大舉來台,讓台灣的出租車、餐飲業等活不下去,這都是有人刻意以訛傳訛散佈不實傳言。
馬英九與王郁琦所舉例的出租車業並不在這次的服貿協議範圍內,經濟學者並不是從像是出租車等單一行業前景提出質疑,而是從宏觀角度來反對此一協議。
此前公開表示服貿協議將使台灣經濟陷入萬劫不復的台灣大學經濟系主任鄭秀玲,對於當局將反對協議者稱為"造謠"提出反擊,並要求同行政院長江宜樺公開辯論。
江宜樺對反對服貿協議者的說法與馬英九一致,他說他們是用"歪曲蒙蔽方式"錯誤引導民眾,他說這些反對者將會扼殺台灣生存機會。
鄭秀玲對此表示馬英九政府不僅沒有針對違反民主程序擅自簽訂服貿協議向台灣社會表示歉意,反而更變本加厲繼續欺騙人民,她要求通過辯論讓台灣公民檢視是誰在歪曲與蒙蔽。
她上周公開下戰書要求辯論題目包括:協議過程是否符合民主程序、簽定內容是否有利台灣、國會是否應逐條逐項表決、台灣是否應重啟談判等,但江宜樺目前為止未接受此一辯論要求。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3/07/130728_taiwan_protest.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