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自由時報》出版業︰雙方立場根本不對等

《自由時報》出版業︰雙方立場根本不對等 2013-6-23

兩岸簽署服貿協議開放中國來台投資印刷業,文化部雖指開放項目並未擴及出版事業,但仍無法解決台灣出版產業疑慮。

遠流出版社董事長王榮文批說,馬政府沒有談判策略,中國政府非常清楚,上游「內容」部分他不與馬政府談,因為中國有言論管制,但中國從「印刷」、「批發」這些「下游」著手,看似無害,卻會扼殺台灣最重要的中小企業生存的出口。

文化部表示,印刷業開放陸資的項目,完全沒有擴及出版事業。未來文化部在進一步細節談判時也會主張標註如「不得兼營出版發行與零售」、「不得拒絕託印」等附帶條件。

在出版業方面,中國方面則承諾「簡化臺灣圖書進口審批程序,建立臺灣圖書進口綠色通道」,也就是簡化各省審批制度,台灣的圖書可以在一個窗口下完成審批,快速進入中國市場。

不過,王榮文質疑,中國讓誠品進去,「賣的是中國的書,台灣的書一樣要審批。」台灣作家的作品仍然不能自由進入中國市場,只能透過「臺灣圖書進口綠色通道」進去,雙方根本立場不對等。

誠品進去 賣的是中國的書

王榮文說,如果政府可以談到中國與台灣各開放一萬個書號,讓雙方都有權利到對岸自由競爭,無須審批,這才有意義,「比如說龍應台的書審批不准就是不准,或者拖好幾個月,這些都由中國主控,這才是我們要主張的部分。」
文化界的鴻鴻說,這次還開放陸資可以進來開劇場,「以後他們引進《劉三姐》,我們就沒有其他東西可以看。」鴻鴻說,這不是不能開放,開放交流要在主體性可以確定的前提下,馬政府沒有膽量與民意討論,已經簽了協議,難道還來得及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