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服務貿易協議,貨運倉儲業的無奈

【服務貿易協議,貨運倉儲業的無奈】

倉儲、貨運承攬等服務業均在兩岸服貿協議開放之列,聯興國際通運公司總經理洪英正指出,官方一再強調服貿協議中國「讓利」,且規定中國參股比率須低於五十%,事實上,只要透過在台入股或在第三國成立控股公司間接參與,就能百分之百持股掌控,這才是令人擔憂之處。

《中國讓利? 生吃都不夠》

洪英正直言,中國上海港有兩萬家裝卸運輸公司,幾百萬人以此為生,以台語形容,中國本身「生吃都不夠,哪有通曬乾」,台灣人到中國,還有生存空間嗎?除非中國為了統戰,政策「讓利」,一聲令下扶植台商,但下一步就是藉台商來影響台灣政經層面,甚至選舉。

洪英正說,台灣是民主法治社會,簽約後照章辦事,中國內部卻可能層層阻礙,何況這個利「看得到、吃不到」,卻會影響台灣的現在與未來。如今台灣四大港口都衰退,基隆港「吃不飽、餓不死」,若開放中國挾資金優勢進入削價競爭,將衝擊靠港維持生計的台灣人。

此外,服貿協議對台灣港口也帶來不小衝擊,一位在基隆港從事船務代理超過五十年的業者說,基隆港早已盛況不再,像是帶著氧氣罩的重症病人,服貿協議一簽署,等於拿掉氧氣罩,叫病人自行呼吸,結果死得更快。

永塑裝卸事業公司董事長簡耀宗則說,產業本來就應具備市場調整的能力,但政府也不能袖手旁觀,應該協助業者調整腳步,或提供資金讓業者轉型,協助因為開放造成失業的人再度就業。

《從碼頭到裝卸 都被搞垮》

至於報關業此次雖未開放,但也受到貨運倉儲業的連帶影響,基隆市報關公會名譽理事長林添財說,台灣不論空港或是海港,報單市場規模小,自己都「吃不飽」,更不容中國「侵門踏戶」;該公會理事長鄭世琦也指出,服貿協議開放中資入台,中國挾資金優勢,從貨物裝卸源頭到碼頭、貨櫃場,甚至直接將貨物送到工廠,台灣拿什麼與中國競爭?

鄭世琦強調,中國所謂民營,背後都有黨控制,台商貨物要出口,恐怕很難逃過軟(貨物裝卸低價搶單一條龍服務)、硬(政治力介入)等利誘或脅迫,不論台商或台灣的碼頭、報關、貨物裝卸業,最後都將被中國吃光或搞垮。

全文詳見: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l/29/today-p2.htm

#服貿協議 #服貿協定 #反服貿 #服務貿易 #貨運倉儲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