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服貿重傷害 洗染業罷馬/家庭洗衣店 恐掀倒閉潮

服貿重傷害 洗染業罷馬/家庭洗衣店 恐掀倒閉潮
高雄市洗衣店業者普遍憂心服貿協議一旦上路,中資挾龐大資本來台、削價競爭,家庭式洗衣店更可能掀起倒閉潮。
根據高雄市洗衣商業同業公會統計,目前加入公會的業者約近四百家,加上未加入公會的,共近千家,其中至少八、九成都是家庭式經營,請不起師傅,夫妻一起打拚,還好房產大都是自家的,即使一個月只賺個三、四萬元,還能勉強餬口。
高雄市洗衣公會名譽理事長吳文欽指出,台灣乾洗技術雖比中國先進,但服貿協議大門一開,中資挾龐大資本來台開設公司化的洗衣店,若削價競爭,不只中小型洗衣店遭受衝擊,大型連鎖店影響可能更大。
吳文欽強調,洗衣業者很擔心未來生活更難過,呼籲立法院應逐條審查,擋下這個禍及百姓的協議。
他表示,十多年來,高雄市的洗衣價格只漲過一次,尤其馬英九上任後景氣持續低迷,沒人敢漲,西裝維持乾洗三百元、水洗兩百元,褲子一條一百元,坊間更出現包月一千元的價格,業者都在苦撐。
原本在銀行工作的吳英華,與太太在高雄市新興區開洗衣店,也承包清洗飯店毛巾,每天汗流浹背在悶熱環境工作;他強調,近年景氣差,民眾節省開支,洗衣業競爭激烈,一旦中資大舉叩關,很多小型洗衣店可能撐不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